5月5日,新泰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新泰市委书记、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刘钦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宋鸿鹏讲话,桑民、赵文坡、苏永涛、王洪亮、周典红、李彬、贾夫军和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

会议传达了省、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全体会议有关精神,听取了全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汇报,书面审议了《新泰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讨论稿)》《新泰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讨论稿)》《新泰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讨论稿)》。

刘钦海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调度的,关系全局的重大国家战略。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泰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千方百计抓住战略机遇,搭上发展快车道。

刘钦海强调,要突出重点,抓牢项目。发挥好规划的引领作用。围绕做好生态保护“必答项”和高质量发展“选择题”,立足新泰实际,积极策划争取,谋准、谋早、谋长远,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规划盘子。要强化生态保护这个核心。持续抓好河道管理、水污染防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柴汶河等项目要充分考虑资金、成本和效益,真正让新泰的母亲河成为一条靓丽的生态带、风景带、发展带。要坚守黄河安澜这条底线。强化与新矿集团对接联系,进一步探讨研究修复柴汶河水系安全工程,实心实意、诚心诚意做好服务保障。要抓好项目建设这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产业发展方面要加大对高端、高质量、高效益项目的谋划、建设,做强黄河流域新泰板块项目支撑。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积极做好项目对接,加快建设进度。

刘钦海强调,要压实责任,抓好项目落实落地。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项目征集、争取、推进机制,对每一个项目实行挂牌作战、包保到人,确保墙上有图、手中有法、地上有果,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宋鸿鹏要求,要扛牢政治责任,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在抓好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做好结合、转化、提升文章,用保护生态环境来保护生产力、用改善生态环境来发展生产力。要抓紧抓实项目建设和争取。对已纳入上级规划的项目、已实施的项目,包保领导、责任单位要积极解决好问题,调度好进度;对于新项目要紧紧跟进做好规划;对于还未实施的项目,要按照“5+23+4+12+66”五级联动机制工作模式,成立机构,专班推进。同时,要加强要素保障,靠上解决资金、土地、手续等问题。要早去对接,掌握信息,继续策划争取更多项目列入上级规划。要高效快速支持项目,把项目建起来、见实效。总之,要把好事干好,服务好国家战略,办好我们自己的事。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燕 吴克有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