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中共新泰市委十四届第163次常委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刘钦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宋鸿鹏,市委副书记桑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秀义,市政协主席韩学锋及市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全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第一期)动员培训会议精神、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泰安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泰安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就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文件精神,刘钦海强调,要不断巩固深化理论武装成果。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党校制定学习计划,有计划、有目的、系统地长期坚持学习;各乡镇街道、部门党委(党组)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要不断提高担当作为的本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不断提升年轻干部“七种能力”,真正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要加强锻造真抓实干的作风。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忧,真心实意解决群众最急、企业最盼的实际问题,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转化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刘钦海要求,要用足用好上级“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力量,充分发挥好工作队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作用。要配合好、对接好,积极与工作队交流对接,商讨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增收等难题。要服务好,主动帮助他们解决派驻生活方面的问题,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

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刘钦海强调,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对照问题清单,市级领导要带头一线督战,乡镇党委书记要带头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各部门和驻村工作组要盯靠在村做好查缺补漏。要下大力气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按照责任分工,牵头部门要主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同部门要主动配合,重点抓好乡村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工作。要深入挖掘总结推广。认真挖掘总结我市在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泰模式。


就落实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刘钦海要求,要灵活引进科技人才。采取异地研发、经费加盟、购买专利等方式,吸纳科研院所的优秀人才,对引进的“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要经常联系、经常合作,切实发挥作用。要用好平台。进一步深化科创平台建设,要加大创新研究和成果培育,尽快转化一批成果、培育一批人才团队,让更多核心科技成果在新泰转化落地。要推进技改。不断加大智能制造的推进力度,加大科技企业的培育力度,不断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燕 高相磊 段秀川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