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卫生健康局 新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开展2020年碘缺乏病防治日宣传活动

2020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为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实现《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目标,新泰市卫生健康局、新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疾控中心决定不再设立宣传站,以防人员聚集。疾控中心地方病科主任张化祥做电视“碘缺乏病防治”专题访谈、全市范围内采取线上加线下发放宣传单、宣传海报、各单位门口设立宣传版、电子显示屏幕、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开展“碘缺乏病防治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

在此,疾控中心提醒您:

1、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缺碘会影响孩子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孕妇缺碘会造成胎儿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和新生儿死亡。

2、妊娠期、哺乳期妇女和0-3岁儿童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

3、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经济、安全、有效的预防方式。

4、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倩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