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由泰安高新区和新泰市联合举办,以“相约物华天宝,祈福莲花圣地”为主题的2019中国·新泰樱桃节暨经贸文化合作交流会开幕式在莲花山举行。

省商业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省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守亮,山东银座旅游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爱军,中华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周玲,泰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孔祥湖,新矿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公建祥,山能重装集团总经理助理孙长生,新泰市委书记刘钦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书刚,市委副书记倪建军、季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秀义等市各大班子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泰安高新区、我市各乡镇街道及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部分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樱桃销售业户参加开幕式。

刘守亮、周 玲、孔祥湖、刘钦海共同启动水晶球。

赵书刚在致辞中说,举办此次交流会的目的是以果为媒、以节会友、以诚招商,共同建设和分享我们美好的新泰。我们每年都以“樱桃为媒、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为宗旨,广邀国内外客商,广泛开展经贸合作交流,在我们新泰这片沃土上不断结出累累硕果、并不断孕育着新的希望和美好未来。樱桃是最好的媒介。新泰樱桃是中华樱桃原产地,被誉为“北方鲜果第一枝”,在全国最早上市,让世界各地朋友尽享丰醇、思之产地,更让在外工作生活的父老乡亲睹物思乡、对家乡魂牵梦绕。莲花山是最好的交友之地,被誉为“观音胜地,北方普陀”,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世界地质公园。新泰是最好的创新创业理想之城,是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最美丽县城、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还获得了中国政务服务突出贡献奖,光志愿者就达到了12万人,发展环境是为人称道的。有山有水、有产有业、有文有史、有城有乡、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新泰一定能够会让你青睐,留下精彩,创造经典和传奇。

倪建军主持开幕式。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观看了我市道德模范及各级“好人”事迹展、相约湖畔·品鉴樱桃”文艺展演、民族风韵系列活动暨传统文化才艺展演、“遇见·最美新泰”摄影作品展、名优农产品展、第十届新泰鲁新派盆景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暨优秀项目现场展示展销、书香新泰”图书宣传展等。部分与会领导还参观了惠美农牧、特变电工等重点项目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我市举行 2019中国•新泰“双招双引”重点项目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来自北京、深圳、天津等地近100位客商和来自上海、青岛、济南等地重点城市商会长、副会长以及在外部分高层次人才近50人参加。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洽谈成功项目45个,现场签约项目18个,其中,工业项目13个,现代服务业项目4个,三产融合项目1个。会上,各产业招商小组重点推介了现代农业、光电科技、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齐鲁智能智造产业园、泰山智能开采院士产业园五个产业项目,为推进双方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会议针对9个单位、个人进行了招才引智人才政策奖补兑现,颁发了上海、深圳、南京三个城市招才引智联络站顾问聘书。

我市还组织重点城市商会代表和高层次人才参观考察了环青云湖景城核心区、华能光伏农业、晶泰星光电科技、金运河光电、北汽国泰、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润通齿轮7个重点企业。组织国内外客商等到天宝镇、谷里镇樱桃基地亲身体验“观赏采摘樱桃活动”。

据悉,本次节会为期一个月,多项活动精彩纷呈。“京东新泰特产馆线上销售”活动成为本届樱桃节一大亮点。活动期间,我市还将举办“相约新泰,樱你而来”线上线下樱桃节系列活动,利用“淘宝直播”“抖音直播”等平台开展樱桃节线上直播活动,举办“心宝爱拼团”樱桃节专场活动,举办“中国·新泰第三届野菜行业发展论坛”,举行“新泰市百合文化艺术节”开幕仪式等多项活动。

据记载,我市是中华樱桃的原产地,其果实色艳味甜、皮薄肉厚、饱满多汁、晶莹剔透、口味极佳,独特的气候和生长条件,使之成熟较早,素有“江北鲜果第一枝”美誉。近年来,泰安高新区与我市共发展樱桃种植面积约11.6万亩,形成了8大系列、30多个品种。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相磊 吴克有 何振 庄园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