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市把智能制造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制订实施《智能制造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积极构筑“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建强专家、设备、人才三个支撑,筑牢政策扶持、典型示范、考核推动发展基础”的智能制造“金字塔”推进体系,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市全力打造全省资源枯竭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高起点编制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明确工作重点,取得重大突破,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模式全国推广。

成立智能制造推进领导小组,研究确立了“以试点示范为抓手、建设公共服务和产业基金两大平台、打造三个小镇、升级六大产业”的“1236”体系布局。坚持规划领动,编制市智能制造3年行动计划和《新泰市智能机械制造产业专项规划》,力争使智能制造由跟跑转变为与南方齐跑,为将来实现在部分领域领跑奠定基础。加强宣传发动,承办了山东省第三届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召开了全市智能制造推进大会,编制《智能制造典型案例》《智能制造政策汇编》。

我市与北京联合智造就智能工业发展合作达成协议,聘请专家团队为工业智能化发展提供咨询指导、培训辅导等,先后对全市20余家企业的生产工艺进行摸底调研,对全流程智能化管理进行深度指导。国内唯一拥有自主化、定制化“智能工厂”系统的公司在新泰注册新公司,与1家产业园签约,与2家公司签订智能化改造协议,与1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改造后能够减少50%的人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产品质量更加稳定。

在政策上积极扶持。制定机器换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给予利息补助、资金扶持或奖励,设立智能制造基金,对所有技改资金打包使用,集中力量推动机器换人、升级改造。以“百十三”计划为抓手,深入推进“智能制造进百企”系列活动。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被列入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年产20万吨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项目审批开创了全国报建审批项目速度先河,形成了“康平纳”报建审批服务模式。建立考核体系,开展对机器换人和智能化改造专项考核,引导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单位全力推进智能化改造工作。制定标准体系,用环保、节能、安全、质量、税收等指标体系,倒逼企业进行节能改造、清洁生产、精益管理和“机器换人”、智能化提升,达不到要求的逐步淘汰,有力提升了全市智能制造工作水平。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潇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