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农光互补示范园建设以来,新泰市始终坚持以高效设施农业为基础,以农光互补共生为路径,以产业融合发展为方向,以农民增收致富为根本,全力打造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的通知》。新泰市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100个单位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获此殊荣的全省仅五家,泰安市仅一家。

近年来,我市创新先行,探索“农业大棚+光伏发电+沉陷区治理”三管齐下、“运维中心+技术服务+数据平台”三位一体、“上级指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三方协同的园区建设新模式。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总投资200亿元,利用采煤沉陷区12万亩,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建设1个核心区,6个辐射区。其中,核心区建设总投资50亿元,建成高效农业大棚9620个、农光互补光伏电站6个、总装机容量50万千瓦,共修复沉陷地2.8万亩。指导各企业加快建设配套完善的高标准农业大棚,大力发展设施蔬菜、食用菌、休闲采摘、旅游观光等产业,优选北控、华能等6家企业集团成立全资项目公司,在全市形成集生态农业、光伏发电、观光旅游、科研教培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在翟镇,以农光互补项目为依托,通过农、光、研、学、游等功能的深度融合,打造了高效农业、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样板区,各种有机蔬菜、瓜果、食用菌、苗木花卉等农作物在冬日的暖棚开花结果。

我市将产业园区与光伏发电、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生态修复治理有机融合,形成五融同步格局,打造转型升级新业态。示范园坚持在发展模式上“农光互补”、在建设思路上“先农后光”,把大棚农业种植与光伏发电相结合,集中打造农光互补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12万亩,目前,示范园核心区,除种植各类高效蔬菜之外,大力发展灵芝、树莓、等特色农产品1800棚;深入发掘农业的生态价值、休闲价值和文化价值,大力培育发展农事体验、观光采摘、生态旅游等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目前,示范园核心区内各片区都建有自由采摘区、休闲观光区,吸引游客体验农事乐趣、欣赏田园风光,均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实现收入5000多万元。

我市按照“产业进园区、村民进社区、建设现代化新城区”的思路,把光伏基地建设与压煤村庄搬迁、小城镇建设通盘考虑、一体推进,引导村民向镇区、农村新型社区集中,建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新城镇。结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目前已整体搬迁光伏项目区内16个村庄、8940户群众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实现了村民变市民、农村变城镇。

我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为保障园区用水,启动实施莲花山矿坑引调水工程,日最大引水能力达1.5万方,有效解决了园区的灌溉及生产用水;为改善土地耕种条件,对村庄搬迁废墟实施全面复垦,通过复垦全市新增加土地2881.3亩;为整体提升农光互补示范园及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加强对全市山水林田湖生态的综合性保护修复,对柴汶河流域水、堤、砂、路、地进行一体化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怀飞 张保荣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