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冬时节,室外不仅寒风凛冽,还时常有雨雪天气,但在新泰市却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从早到晚顶严寒、战雨雪,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为城市带来一份清洁的过程中,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默默付出着。

每天凌晨4时30分,你可能还在睡梦中,但环卫工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8时30分,你可能才刚刚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们已经准备开始第二阶段工作;19时30分,你可能正与家人谈天说地,他们却仍坚守在岗位……这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无论寒风多么刺骨,无论雨雪多么暴虐,行走在我市城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环卫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我市作为人口大市,日产生垃圾600余吨,而如此庞大的垃圾清运和处理工作对于我市来说,也是一场“考验”。市环卫处多措并举,努力提高垃圾清运质量和及时率。通过落实垃圾清运责任,加强垃圾清运情况监督与巡查,杜绝箱体垃圾外溢现象,做到“垃圾不洒落、不存留”,车走地净;实时跟进城区损坏、老旧的公用垃圾桶更换,满足周边群众及商户、环卫工人倾倒垃圾需要;加大夜间袋装垃圾收集力度,进一步提高市民满意度,实现垃圾滞留时更短、服务标准更高,及时清运率达到100%。以垃圾清运车驾驶员陈龙为例,他每天往返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6趟,每天清运垃圾近30吨。

垃圾清运车驾驶员 陈龙说:“设备先进了,设施完善了,过去需要3个人完成的工作量,现在1个人就能完成了,我们干活的劲头更足了。虽然天寒地冻,我们仍然是坚持每天5点上岗,我觉得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虽然辛苦点,但是能让城市更干净、更美丽,心里感到很欣慰。”

同时,市环卫处加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监管。监督焚烧发电厂运营单位按计划做好环保检测、计量器具检测,每季度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监测机构进行一次监测,同时利用垃圾焚烧发电厂现有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实时监控COD和氨氮排放指标,目前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排放指标全部达欧盟2000标准。

此外,市环卫处还不断完善数字环卫监管系统。及时维修、更换管理人员定位卡,确保了人员工作轨迹实时得到监控;对城区所有公厕内的臭味传感器进行了检测维修,保证了数据及时传输,有效提高了公厕的保洁质量;坚持科室人员兼职信息员包保路段制度,确保了环卫作业问题的早发现、早解决,强化案件督办与考核,2018年共下发环卫督查26期,派遣案件14000余件,应结案率达到100%。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怀飞 张保荣 郭淼淼 通讯员 周晓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