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省食药监局市场监管处处长隋晓燕一行3人对我市药品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原陪同。

调研组先后到山东乾顺药业有限公司、平阳医药有限公司、青云街道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在乾顺药业公司,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市食药监局药品市场监管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我市在药品市场监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采取的措施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药品两票制”即将全省推广这一现实问题上,督导组认为,基层药品监管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帮助中小型药品批发配送企业规范经营软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为中小型企业进入医疗机构采购平台进行了有益尝试,值得肯定。在平阳医药有限公司,调研组详细考察了药品拆零经营、处方药销售、中药材质量管控等情况。在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药品存储、养护管理制度进行了现场指导。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新泰市长期以来,特别是在食药监管体制改革以来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

调研组认为,新泰作为全省县级人口大市,监管任务重、数量多、责任大,各级各部门须高度重视,应从药品购销的渠道管控和企业软硬件设施提升两个关键风险点入手,逐步完善药品配送、零售、使用单位的合理布局、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服务质量,在中药材市场监管、药品销售终端等各环节上均应增强责任意识、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