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市已正式进入主汛期。为积极做好水库防汛工作, 东周水库管理局科学施策,从强化监测预报,加强值班值守,落实防汛责任制及应急队伍,强化物资保障入手,全面加强水库汛期动态管理,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东周水库位于柴汶河上游,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89平方公里,总库容8612.5万立方米,兴利库容6626万立方米,最大水面面积约10平方公里,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供水、水源地保护、发电、水产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全国防洪重点中型水库。

为全力做好主汛期水库防汛蓄水工作,东周水库管理局严格落实值班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24小时带班值班,日常值班人员每天2次巡查大坝、大闸等工程设施,做到高水位24小时不间断巡查,随时做好应对防汛突发事件的准备。同时,加强防汛办公室建设,进一步充实工作人员,完善硬件设施,改进值班工作条件,做到机构健全,人员精干,档案齐全,能够真正承担起防汛的组织、协调、监督和指导职能,确保防汛值班工作正常、高效、有序进行。并结合水库实际,修订完善了《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东周水库防汛责任制》,完善了各项操作规程,使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还充实了专业抢险队伍,并进行相关防汛知识学习,有效地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警觉性及特殊情况反应的能力。

依据水库安全检测技术规范,严格开展了工程沉降观测、位移观测、坝体浸润线观测、坝基渗流观测和一般外表观测。先后对大坝渗流观测120次,日常巡查120次,位移测量30点次,通过对观测资料的科学分析,密切关注工程设施安全运行情况。在汛前,对溢洪闸、机电设备、监测设施、测压管、放水洞及配电室等相关设施进行了维修和养护,确保了东周水库整个工程设施运转正常、日常管理规范。还积极做好防汛物料储备工作,储备编织袋20万条、土工布1万平方米,砂石料1500立方米,铁丝1000公斤,桩木5立方米,冲锋舟4艘,发电机组50千瓦。同时,通过汛前检查、高水位检查、异常情况检查、汛后检查、接上级文件检查以及规范中要求的其它巡查“六必巡查”,使工程设施得到了全方位、高频次、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巡查与观测,使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理,确保了工程设施安全。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芹 李瑞皓 通讯员 李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