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验车场内,没有发现四处活动寻找“商机”的“车虫”,车主都井然有序地排好队伍,缓缓驶入检测点。记者跟随技术人员来到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点,经过交流,记者发现这里面的学问还真不少。

除了尾气、制动等检测数据实时上传,避免人为窜改、伪造外,市起华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还实行年检全程联网监控,车辆进行年检时,过程信息、过程照片、详细结果等将实时传入监管系统,通过数据、视频监控,实现监管、审核、预警等功能,各年检项目、方法、标准,也将提前写入监管系统,凡是未按规范检验、检验时间太短或检验数据不合格的车辆,会被监管系统退回,重新检验。

同时,市起华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坚持一次性缴费检测制度,如果被检测站工作人员检测出问题,不能通过车检,那么在车辆复检时不用交“复检费”,这样就切实维护了消费者正当权益。

目前,我市共有5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在市场监管局的严格监管下,各检测机构都在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和服务体系,提高检测效率,真正促进了安检机构健康有序发展,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在车辆年审过程中遇到消费者维权问题,可拨打投诉热线12315进行维权。

杨怀飞  张瑞琪  张荣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