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近日,新泰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五项措施深入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确保新年伊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落实责任,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该局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领导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制。督导各单位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引导各单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现场检查,指导有关企业彻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强化措施,突出做好隐患整治。该局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和不安全问题,要求有关单位做到整改到位,能现场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同时,加大隐患整治跟踪检查力度,确保闭环管理。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坚决依法停产整顿或者报请属地政府关闭取缔。

突出重点,切实加大执法力度。该局以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等行业领域的产品为检查重点,尤其对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交叉重合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对检查发现的所有问题,逐一提出整改和处理要求。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从严查处、打击到位,做到查处一批,处罚一批,移交一批,切实提高执法的威慑力和有效性。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活动氛围。该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冬春季节安全生产知识和特种设备、危化品等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同时,动员本辖区所有相关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并做好相应的整改记录,实现全覆盖,切实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加强演练,提升事故防控水平。该局针对大型商场、校园、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逃生及冬季安全生产等内容,加强应急救援演练、演习,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评估,实现应急预案闭环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联动,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在第一时间内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10人次,车辆178台次,检查各类经营者126户、特种设备1500余台,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9份。

卫雅楠  郭光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