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在“两节”市场专项检查中收缴了一批“三无”防真玩具枪,共113支,价值2000余元。

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市合科联合谷里市监所执法人员在该市谷里镇府前街进行检查时发现,一些儿童玩具店内经营的儿童玩具枪很像“真”枪,执法人员立即对这些玩具枪进行了认真地检查,发现这些玩具枪均是无厂名、无厂址、无中文标示的“三无”产品,而且没有中文使用说明或警示说明,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属于不安全玩具。执法人员当场对这些不合格玩具枪进行了查扣。随后,该局执法人员又对儿童玩具商店及学校周边商店进行了重点检查,也发现类似不合格玩具枪,执法人员依法予以查扣。

经进一步了解,此次查获的仿真儿童玩具枪均为“三无”产品,且仿真度极高,有的还配有塑料子弹,能发射塑料子弹并带声光效果。其品种包括有仿五四式手枪、微型冲锋枪等多种枪型,除了用塑料制造的,还有用金属制造的,其外型、尺寸、颜色上足可以假乱真。如果用这些玩具枪近距离射击他人的眼睛,足可致盲。

由于儿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很容易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伤害,因此, 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仿真枪及暴力玩具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儿童玩具。春节来临,又到了购买儿童玩具的高峰期,在此,新泰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管理和教育,谨慎购买玩具枪及其他儿童玩具,确保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