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工作,保证公示信息及时、真实、准确,深入推进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依法规范投资和担保类企业经营行为,维护交易安全和市场秩序,市工商局本着公正透明、权责一致、高效监管的抽查原则,全面开展2015年度企业年报和投资担保类企业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此次抽查自8月1日起至10月20日结束,该局使用离线式企业抽取系统,通过建立企业名录库和抽查人员名录库,面向已公示2015年度年报信息的企业、补报年报并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及投资担保类企业,采取比对核实、委托专业机构、实地核查等方式,对企业年报信息和即时信息公示情况进行检查。抽查结束后,抽查结果将按规定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统一公示,并记载于企业名下。对经检查发现企业具有法定经营异常情形的,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发现企业有其他违法线索的,将依法处理或按程序移送相关部门。

目前,该局工商窗口已初步建立抽查人员名录库,确定抽查人员120名;建立企业名录库,确定抽查企业224户、投资担保类企业6户。

卫雅楠 邵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