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料峭,走进青云街道医疗服务大厅,依然能够感受到服务人员犹如春暖般的工作热情。接连不断前来办理保险的市民,无论多么焦急,不一会儿总能面带笑容的走出大厅。“我在这里已经参保3年了,很方便,业务办理的速度很快,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有什么不懂的桌子上都摆着‘明白纸’,一看就明白,还有不明白的工作人员也会很热心的告诉我。”在我们采访时青云社区的张大爷说道。

近年来,新泰市青云街道建立了“三化”征缴医疗保险的新模式,三管齐下有效的提高了居民医疗保险的质量和效率。一是更加专业化。“科学配备,提升素养”今年办事处为医疗办公室新购置了4台电脑,4台打印机,1台复印机,并且在增加配备了6名专职人员的基础上对每一位工作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二是更加人性化。“扩大参保,户不遗漏”凡在青云长期居住的居民不管是外省还是其他乡镇的,将一视同仁,都可以在青云医疗服务大厅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因特殊原因外出务工人员未能及时集中缴费的,甚至可延长到2月28日前;三是更加便民化。“化整为零,多点参保”针对辖区流动人口与外地人口较多的实际情况,将各个居民小区划入社区管理,在每个村(社区)的服务中心建立了缴费入口,并在街道服务大厅开设了4个缴费窗口,引导居民就近参保。

截至目前,依托“三化”征缴居民医疗保险新模式,新制度的红利,2015年度,青云街道辖77个村(社区),已有96000人在青云参加了居民医疗保险,共报销医疗费940余万元,青云街道在医疗服务大厅里已经完成了全市四分之三的居民医疗保险征缴服务工作,为居民的幸福生活铸就了坚实后盾,让人民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