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市工商部门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从推行宽进活企、品牌强企、网络兴企、融资助企、送法进企、执法护企等方面入手,当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先行官”。

近日,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公司注册业务的刘先生怎么也没想到,不到2个小时,仅在工商注册一个窗口就拿到了五个部门的相关证照,简政放权提高审批效率,让他尝到了政策改革的“红利”。

为进一步加快简政放权速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国务院共将134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事项。市工商部门主动适应简政放权新要求,从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和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两个方面同时发力。深入推进“证照联办”制度,进一步简化登记材料,将工商、公安、质监、国税、地税五个部门的20张表合并为一张表,提交材料由27项缩减为7项。工商注册窗口作为联办窗口的首站,除认真做好本部门的登记工作外,还认真履行好联办职责,当好企业的联络员,架好企业和部门的桥梁。新注册企业只要到工商一个窗口,准备材料齐全后,最长两个小时就能拿到相关证照,将企业注册办结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至2小时,为全省最快,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市工商部门把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作为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支撑,突出重点产业商标创立、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的提升,形成新泰品牌效应。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去,建立外向型重点企业商标国际注册定向培育制度。深化“品牌兴农”,以地理标志为纽带,推广农产品原料、标准、质量、标识、经营“五统一”管理模式。利用股权出质、商标权质押等职能,开展银企对接,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盘活动产,提升无形资产价值。根据特色产业发展功能定位,创建五大产业园区快速通道,从人才引进、资金奖励、登记注册等方面制定和争取产业园发展优惠政策,为市场主体孵化创业搭建平台。建立维权协作机制,深化与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的合作,开展“打假保民生”、“打霸促公平”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业欺诈、不正当竞争等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大力推进经营异常企业名录和“黑名单”管理制度,为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王燕  张荣华  卫雅楠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