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质监局举办特种设备人员培训班,对全市20余家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31名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并进行严格的取证资格考核。25人通过了理论考试和现场答辩,他们将取得相应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证书。

本次培训班重点培训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范、事故救援体系、事故调查与处理、案例分析等内容。

特种设备管理工作专业性强、要求高,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相应专业知识和技能并持证上岗。我市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因管理岗位人员流动性大导致“在岗人员无证,有证人员离岗”现象突出,影响和制约了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管理。针对这一情况,市质监局加强对企业特种设备管理岗位培训,采取工作培训、业务指导、邀请专家举办讲座等方式提高管理人员业务技能。 2014年该局经上级质监局批准,在我市设立了特种设备管理人员资格证书培训考试站点,设立专门培训教室,投入5万余元购置微机、培训教材、系统软件等,保证培训、考核质量。自开设培训考试站点以来,已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证书培训班8期,共培训企业特种设备从业人员580余人,其中管理人员350人,233人通过考核考试取得了资格证书,有效缓解了企业特种设备管理岗位持证人员供需矛盾。

杨振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