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2711.6亿元,扩大1.2倍。

按美元计价,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959.8亿美元,增长4%。其中,出口2175.7亿美元,增长9.1%;进口1784.1亿美元,下降1.5%;贸易顺差391.6亿美元,扩大1.1倍。

“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体现了进出口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

海关统计显示,1月份,我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其中,中欧贸易总值4448.4亿元,增长17.6%,占我外贸总值的16.3%。同期,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

1月份,民营企业进出口两位数增长且比重提升。民营企业进出口1.15万亿元,增长17%,占我外贸总值的42.3%,比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773.6亿元,增长21.9%。

“这表明加强‘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政策成效显著,同时,过去几个月支持民企的政策红利开始‘结果’。伴随逆周期调节、扩大开放、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深化改革等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助推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根据海关发布的数据,1月份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原油、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大豆进口量减少,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其中,进口铁矿砂9126万吨,减少9.1%,进口均价为每吨511.3元,上涨7.4%;进口原油4260万吨,增加5.1%;进口大豆738万吨,减少13%。

李魁文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中央围绕稳外资稳外贸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效果正在显现。与此同时,外部环境还是复杂严峻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加上基数抬高等客观因素,今年外贸增长速度可能有所放缓。“但随着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持续优化外贸结构,有序转换外贸增长动能,外贸发展有望继续保持稳中提质,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