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今天在济南召开的全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部署会上获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已约谈463家违法违规医保定点服务机构,追回医保基金61.61万元。

11月初,山东省人社厅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公安厅、药监局印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各地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专项行动期间,山东有463家定点服务机构因违法违规被约谈整改、321家被通报批评、146家被暂停医保服务、解除了22家的定点,追回医保基金61.61万元,4名欺诈骗保人员被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但是,从山东检查处理结果在全国所占比例来看,打击力度还是不够,山东的约谈限期整改户、暂停医保服务户和解除定点协议户等几项指标,只占全国总数的2.34%、2.96%和3.67%。

11月29日,国家医保局召开会议对“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地本着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压实责任、突出重点,打好医保基金监管“翻身仗”。会上,国家医保局向山东移交了10件举报线索,要求从快查处,限时完成。省里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后,也已经收到了群众来电来访18件。

山东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虽然前期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山东的医保基金并不是“一尘不染”,还存在过度诊疗、套取个人账户资金、蓄意骗保的违法违规行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对此,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能盲目乐观,不能麻痹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