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青岛市教育局公布今年上半年工作情况。上半年,岛城新启用普惠性幼儿园41所;“三二连读”招生计划由7800人增加到1.1万人;与东北财经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签约,累计引进高校达32所。

据悉,今年上半年,青岛出台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管理办法和加强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的意见;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出台促进学校体育工作提质增效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实施方案,实行全科开考、学科捆绑组合式评价和差别化录取政策。全面推进校内办学行为规范、教师有偿补课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对全市1/3的幼儿园、1080所中小学和3544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排查。全面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列入市办实事的新建、改扩建60所幼儿园项目全部开工,将提供学位11520个;新启用普惠性幼儿园41所,提供普惠学位11820个。突出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列入市办实事的新建、改扩建30所中小学已开工24所。列入市办实事的1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全部开工,已完工24所。

上半年,全市具有“三二连读”(含五年制高职)的专业点由119个增加到178个,招生计划由7800人增加到1.1万人。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学校由37个增加到50个,试点专业由150个增加到194个。青岛市与东北财经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签约,累计引进高校达32所,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二期、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科教园加快建设,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国际科教新城年内将开工建设,16所高校研究院和研究生院已落地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