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北京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党组书记栗战书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标志着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博大精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习,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奋斗、艰辛探索取得的伟大成果,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巨大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功效,必须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必须适应时代要求,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会议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大政治原则。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统领人大工作,全面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确定人大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任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执行。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会议、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深化人大理论研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思想,加强研究阐释,统一思想行动。要紧紧围绕人大工作实践,认真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要紧紧围绕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改革完善的建议举措。要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讲好中国人大故事,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王晨、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王东明、白玛赤林和杨振武出席会议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