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下午,十一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六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听取有关改革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副组长龚正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了文化体制改革、司法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等专项小组改革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听取了中央改革办对我省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察有关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齐鲁文化走出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山东省南四湖东平湖流域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设置试点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书面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评估报告、《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6〕4号文件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评估报告。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的重大判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改革定力,敢于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委(党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体制机制,强化政治领导、科学指导、精准督导,确保每一项改革都方向正确、措施有力、成效显著。要做好改革顶层设计,加快完善相关改革措施,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推进,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谋划推进我省机构改革,在改职责上下功夫,让机构设置更合理、职能配置更优化、体系运行更顺畅,通过机构改革促进各领域改革。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构建有利于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上求突破见实效。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亲力亲为抓改革,形成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把干部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对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改革落实落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