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财政部联合19个行业部委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评选名单,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共396个项目入选,入选率32.3%。其中山东省38个,占全国1/10,再次折桂,连续两批入选项目数量领跑全国,入选率高达60%,高出全国平均27.7个百分点。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共入选国家级示范项目89个,总投资额1245亿元,示范项目总量居全国第二,涵盖能源、环保等16个主要经济社会领域和生物质能、智慧城市等39个二级行业,项目分布地域宽、行业广,有效地促进了政府政策目标、社会效益目标和社会资本运营效率、技术进步的有机结合,示范作用明显。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东省PPP改革紧跟中央步伐,以严把项目质量为根本,以防范风险为底线,以抓好示范为引领,PPP改革环境持续优化,逐步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实现了以点带面、就近引领的示范效应,带动起一批项目规范运作实施,切实发挥了PPP“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积极作用。

按照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示范项目的对口联系和跟踪指导机制,监督指导项目实施机构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各级财政部门应加强与工商业联合会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示范项目与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民营企业进行合作对接。尚未签约的项目应坚持公开竞争性方式选择社会资本,保障各类社会资本平等参与,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与民营企业合作。中央财政将在安排PPP项目以奖代补资金时对民营企业参与的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并加强案例宣传、经验分享和模式推广,进一步发挥示范项目对民营企业参与的引导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