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惠民补贴资金准确、及时、足额发放,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我省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财政惠民补贴“一本通”系统管理,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共通过“一本通”系统发补贴资金140亿元,涉及补贴项目60余项,惠及2500多万人次。

为确保“一个漏斗”向下补贴发放机制有效落实,我省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将农村低保、五保资金全部纳入财政惠民补贴“一本通”系统发放,有效解决补贴信息共享、安全传输及发放结果反馈问题;利用网络视频对全省市、县、乡各级财政、民政、农业、水利、农机和卫计等部门惠民补贴管理发放业务人员8000余人进行业务培训,并在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开设培训专栏,将培训资料制成光盘课件,发放至全省市、县、乡财政部门,供各级各部门随时随地学习使用,进一步满足各级各部门对财政惠民补贴“一本通”系统的使用需求;积极开展财政惠民补贴“一本通”系统使用管理专项检查,发现并纠正应纳未纳以及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基层财政管理综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