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时节,“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在济南采访,先后走进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山东出版集团、中国重汽集团、齐鲁制药,每到一处,都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在这个急剧变化的时代,这些传统的行业,一度被认为面临着发展的严冬,却通过改革创新,顺利以新的发展动能替代了旧的动能,实现了凤凰涅槃般的重生。

走进山东出版集团山东书城,这里不仅是知识的海洋,更是智慧的城堡。在一楼的文学馆,与传统的柜台式销售不同,各类书籍开放式地摆放,读者可以走到喜欢的书旁边,随手掬一手书香。书与人有了更好的互动性,从而提升了顾客的消费体验。

互联网销售盛行的今天,书店或许是受冲击最大的实体店之一。于是,有人认为实体书店终被新的形式革命。不可否认,网上书店往往占有价格优势,更具有便捷性,在“懒人社会”备受青睐。但是正如银行与网上银行,实体书店与网店相比最大的优势是专业和规范。山东出版集团作为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牌文化企业,一方面坚守最熟悉、最擅长的行业,另一方面培育新的发展动能,补长短板,增强互动性。

在市场竞争中,最好的老师就是自己的对手。对手之所以能后来居上,必定有更顺应时代的“一招鲜”。而这,就是最需要借鉴和弥补的。在山东书城,处处是舒适的环境,浓郁的书香氛围,咖啡和创意文化产业商店一应俱全,有的是情怀和文艺范,丝毫没有国有文化企业的架子。不仅如此,到了周末,书城还会组织儿童活动、亲子活动、文化沙龙,兼具了网络的互动性。

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不仅要知己,更要知彼。一旦抓住了市场需求,客户就有了粘性。山东书城的崛起,得益于抓住客户需求,拉长服务链条,做精做细服务。为满足读者阅读的实效性和多元需求,山东书城特别推出的长期活动,读者只需办理简单的借阅手续,就能把喜爱的图书借回家,借阅期限30天。书城有了图书馆的功能,可谓有效的进化。

如今,山东书城已经不是单纯的书店,动感电影、高档餐厅、咖啡吧等与读书人有关的设施俱全。市民在这里可以惬意地度过一天时间,而不必出大门。通过业态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实现了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的有机结合。除了布局各类文化综合体,山东出版集团还加快推进“编辑流程数字化系统”改造和“爱书客”自出版平台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数字化产品矩阵,并积极推动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IPO上市。今年11月22日,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山东省首家通过IPO上市的国有文化企业。

世界上没有永远高速发展的事业,唯有以改革促活力,以活力激发新动力,才能保证持续的发展。山东出版集团的逆风飞扬证明,当发展环境发生变化,不能轻易否定自我,而是要认清新的事物是旧事物的发展。从这一角度看,老业态要学习新业态的优点,同时要坚守主业创新发展。

在坐落于济南东部的中国重汽集团,辉煌的企业历史如其产品一样厚重。中国重汽的前身是始建于1956年的济南汽车制造厂,这里是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的制造者、中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中国拥有最多专利的汽车企业。

走进重汽博物馆,一幅中国重型汽车发展的历史画卷打开了:设计制造于1960年的黄河JN150”是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它的诞生彻底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如今,HOWO、斯太尔、黄河、威泺……一系列成功引进和自主研发的品牌,使重汽成为国内卡车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企业。

作为一家老牌企业,中国重汽能够保持发展的巨大动力,并非没有困难和挑战,它的成功在于持续的改革和创新。众所周知,陆路运输是成本最高的运输方式,近年来我国对节能降耗越来越重视,对重型汽车提出更高的要求。2009年,国家重型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中国重汽揭牌成立,承担着我国重型汽车行业技术研发、应用示范、成果推广和技术服务的职能。如今,中国重汽的研发和生产销售范围已经涵盖各种载重汽车、特种汽车、客车、专用车、发动机及机组等等,还拥有3条自动化车身冲压线、8条驾驶室焊装线、12条驾驶室涂装线以及9条整车装配线,装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汽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而且出口到世界90多个国家,连续11年位居行业首位。

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发展模式和要求,企业要勇立潮头,必须看着今天,想着明天。明天的发展动力从哪里来?它需要从行业当前的发展趋势来观察,思维有前瞻性,工作有提前量。今年夏天,中国重汽设计制造的氢燃料码头牵引车在济南正式下线,这一能源技术不仅能实现可再生资源对燃油的替代,还能解决机动车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中国重汽正在无人驾驶领域进行研发,创新已成为其发展的巨大动力。

对于技术创新的重要性,齐鲁制药集团同样有“发言权”。人类对于科学的探究是无止境的,制药行业更是如此。齐鲁制药集团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先后推出30多个首仿上市或独家上市大品种药,目前先后研发上市200多个药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去年在国内首仿的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特效靶向药物吉非替尼上市,一举打破国外巨头长达十余年的垄断,迫使原研发厂家把药价从5000元降到2300元左右。

从山东书城,到中国重汽、齐鲁制药,无不在新的形式下主动创新,以新模式、新技术催生新活力,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新动能的强势引领,让山东经济充满了后劲和希望。

巍巍泰山屹立千年,蕴含着无穷的能量;滔滔黄河奔涌万里,见证着岁月的变迁。齐鲁大地上,古老与现代在这里交汇融合。改革创新赋予山东经济列车新的强劲动能,使其快速平稳地驶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