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改革全面推开一年多减税8500亿,总理提出再深化

(一)

13个月直接减税8500多亿元,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是8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有关部门汇报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成绩单”。

李克强会上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推动改革深化,同时把营改增试点成果用法律规范确定下来。“要巩固扩大改革成果,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使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总理说。

从2012年1月起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改增试点,到分批扩大至北京等11省市,再到2016年5月全面推开试点,实现增值税全覆盖。截至今年6月,营改增试点将1600多万户营业税纳税人、1000多万自然人、超过2万亿元的营业税转为增值税,累计减税1.61万亿元。其中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已累计直接减税8500多亿元,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IMF财政事务顾问就此称赞,中国的营改增是一场“伟大的改革实践”,随着时间的推移,改革带来的深层次正面效应将愈加显现。《华尔街日报》认为,实施营改增是“近30年来中国最宏大的税收改革”。

彭博社称:“中国全面实施营改增不仅在短期内对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而且长期来看,税制改革对服务业的促进作用,将有助于中国经济保持平衡发展态势,有助于经济结构优化。”

(二)

一个月前,营改增改革再次迈出新步伐:原有四档税率被简并为三档,原按13%征税的23类货物税率统一降为11%。李克强在18日的常务会议上表示,营改增不仅让税制更加简洁,也是为市场主体“简除烦苛”、减税减负。同时,通过将服务业、特别是科技型服务业纳入改革范围,营改增不仅在体制上促进了创新驱动发展,也极大地带动了服务业发展,促进了就业。

“我在基层调研的时候听不少企业反映,营改增后,因为可以抵扣税款,他们采购了很多以前舍不得花钱买的设备,不仅让企业发展提速,也带动了上游制造企业的发展。”总理说。

当天会议指出,营改增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构建统一简洁税制和消除重复征税、有效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拉长产业链条扩大税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新动能成长和产业升级,带动增加就业,都起到了一举多得的重要作用。

“实施营改增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是近年来我国实施的减税规模最大的改革措施,也是本届政府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总理说,“这既为当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增添了强劲动力。”

(三)

涉及多方利益调整的营改增改革,必然会动“奶酪”,但通过周密设计和积极稳妥推进,改革最终得以顺利落地。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下一步要认真总结研究试点经验,严防有关改革政策在执行中“走偏”。

“要帮助纳税人熟悉、用好、用足有关政策,实现进项税‘应抵尽抵’。简化办税流程,加大电子发票推广力度,提高税收信息化水平,为纳税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对于借着营改增来‘搭便车’、收‘过头税’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总理强调,“这些工作做好了,对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都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针对改革中仍然存在的税率结构不合理、税收政策和征管措施不完善、少数纳税人因抵扣不充分导致税负增加等问题,李克强明确要求,要对症下药,推动改革不断深化。

“要继续完善制造业、金融业、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政策,健全抵扣链条,妥善处理小规模纳税人和简易计税等政策安排,逐步扩大一般计税方法适用范围。深入推进增值税改革,进一步优化税率结构,合理设置税率水平。”李克强说。

总理最后强调,要根据营业税实际不再征收的情况,加快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进程。

“把营改增试点成果用法律规范确定下来,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李克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