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20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再赴布鲁塞尔,就英国脱欧问题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会谈,努力寻找能让脱欧协议获得英国议会通过的方法。

特雷莎·梅去年11月与欧盟商定的“脱欧”协议遭议会拒绝之后,最近几天欧盟和英国官员之间的一系列会谈尚未取得突破。而目前距离英国正式“脱欧”已不到六周。

【英方寻求替代“备份安排”】

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表示,这次会晤是与欧盟接触过程的“重要”部分。但消息人士称,本周的会晤能否提出一个打破英国议会僵局的具体方法,这一点远非确定。

在脱欧协议中,最具争议性的部分是有关爱尔兰边界的“备份安排”,该条款旨在防止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重新出现硬边界。

巴克利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在今后的脱欧谈判中可能推进“备份安排”的替代方案,但他未提到这是英国寻求与欧盟修改脱欧协议的一部分内容。

保守党中的亲欧派和疑欧派议员都支持一项“莫陶斯折衷方案(Malthouse Compromise)”,即寻求通过运用科技手段来替代爱尔兰保障条款。

此前报道称,特雷莎·梅与容克进行谈判时,不会讨论莫陶斯折衷方案。

【欧盟:不接受重新协商】

另一方面,欧盟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就脱欧协议重新协商,也不会接受对“备份安排”设定时限,或增加允许单方面退出该安排的条款。

“欧盟27个成员国不会重新谈判退欧协议,我们不接受对保障条款设定时间限制或者单方面的退出条款,”欧盟执委会发言人称。

“本周将举行更多磋商,看看能否找出一个能够获得英国议会广泛支持,并且尊重欧洲理事会同意的指导方针。”

他表示,“我们正在聆听并同英国政府合作,探讨如何确保英国在3月29日有序脱欧。”

容克的发言人说,两人将在当地时间18时30分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