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兹25日指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推动改善与中国及俄罗斯的关系已经令菲律宾经济从中受益。

当天,菲律宾财政部与总统府新闻部在马尼拉联合举办“杜特尔特经济学”论坛,多位经济高官到场向全球媒体推介杜特尔特政府的经济发展蓝图。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兹在论坛上详细介绍了杜特尔特当局政策如何提升菲律宾竞争力、促进对菲投资进而实现国家经济繁荣等问题时指出,在杜特尔特总统表明要与中国和俄罗斯“做朋友”之后,菲律宾已经得到来自两国的采购承诺。

洛佩兹举例说,现在如果菲律宾产品出现标准问题,中国会派遣技术专家来菲律宾。“不像以前,一旦进口的菲律宾产品出现标准问题,中国会立即禁止产品入关,暂停菲国企业对华出口资格。”

据洛佩兹介绍,截至目前,菲中两国已经签署了价值17亿美元的农产品及工业产品采购协议,增加了菲律宾对中国市场的出口额。

资料显示,仅今年3月15日在马尼拉举办的“中国—菲律宾企业贸易对接会”上,中菲双方企业就签署了73项贸易协议,合同金额达17.39亿美元,涉及香蕉、菠萝、椰子油、椰壳纤维、木材、电解铜、镍矿等菲方优势产品。

据洛佩兹介绍,俄罗斯也承诺从菲律宾采购价值25亿美元的农产品,而以前俄罗斯都是从南美洲进口这些农产品。

今年5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预计将会访问俄罗斯。

洛佩斯强调,菲律宾与中国和俄罗斯改善外交关系为菲律宾人民带来了更多机会,为菲律宾人打开了新的大市场,也为菲律宾人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为菲律宾人创造更多机会正是杜特尔特经济学的全部内涵所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