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优添10月21日讯)今年以来,泉沟镇始终紧抓乡村振兴不放松,围绕打造“生态富美泉沟”总目标,以广宁河经济隆起带和莲花路、莲汶路“一带两路”为牵引,以先行区建设为重点,先后实施5类15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围绕富民强镇目标,以生态美带动产业旺、农民富,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一幅“村美、业兴、民富”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按照“生态宜居、生活富裕”发展目标,泉沟镇西刘家上汪村在景观绿化、建筑整修、污水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提升改造。金秋时节,走进泉沟镇西刘家上汪村,举目四望,远处绿树成荫,近处流水潺潺。昔日的垃圾池、臭水沟,经过环境整治,而今摇身一变成了文化广场和绿化带,文化墙渲染出美丽乡村大图景,平整干净的沥青路铺到每家每户门口,满眼清爽的花红草绿。无独有偶,高崖头村的乡愁街,高崖流水、紫藤长廊、农家小院等乡村景观,处处充满着诗情画意,让汉武候城、高崖乡韵成为美好现实。

随着村里饮水安全工程的完工,自来水管网延伸到了家家户户,西刘家上汪村解决了村民安全饮水的问题,村民们享受到了自来水入户带来的便捷。

大项目建设带动一方经济。位于泉沟镇工业园区的巧媳妇酱园食品项目即将投入试生产。该项目占地面积87亩,40000平生产车间,15000平酱园及博物馆,1670平研发中心。建设发酵车间、灌装车间、原料仓库、成品仓库、调味品博物馆、生产调度中心及调味品博物馆等。与新甫山旅游相结合,打造工业旅游观光基地。

立足勘探产业,打造中国勘探之乡。今年以来,泉沟镇突出产业兴旺,集聚发展动能,继续把勘探产业作为特色亮点工作进行重点打造,规划建设占地200亩的勘探产业园,建成全国首家地质勘探行业博物馆。整个展馆采用雕塑、模型、实物、图文、声光电、VR等技术,由浅入深地介绍了地质勘探悠久的历史文化,真实再现了勘探产业艰难创业的发展历程。铁路、公路、机场、码头等重大基础设施开工前首先要进行地质勘探。泉沟镇就是全国有名的勘探产业专业镇,通过当地政府规范引导、扶持整合,把勘探做成了一个富民大产业。

道路硬化了、行路亮化了、村庄美化了、沟渠绿化了、产业优化了。泉沟镇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五大工程”,逐步形成了生态环境良好、基础设施完善、民生持续改善、村风文明和谐的发展格局。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克有 李雪 通讯员 王敏 报道

版权声明:本文系新泰市融媒体中心原创稿件,版权归新泰市融媒体中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已经本中心授权使用的,应在转载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违反本声明者,本中心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微信:xintaiguangdian,邮箱xtgd01@163.com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热线电话:0538一5351923 535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