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优添10月17日讯)10月17日,新泰市委书记刘钦海在全市砂石资源管理调研座谈会议上讲话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搞活机制,始终保持真抓真管、严控严管的高压态势,打造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方共赢的良好环境。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宋鸿鹏,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念新,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赵文坡,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永涛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到青云街道高峪铺村采砂点、新甫街道水浒村村北复垦现场、翟镇古子山机制砂点、宫里镇王家隅村村南采挖点、禹村镇山东东采挖点、楼德镇辛庄采挖点、西张庄镇山水林田湖项目等7个砂石资源治理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刘钦海就进一步抓好砂石资源管理、河长制湖长制等工作提出要求。

刘钦海指出,抓好砂石资源管理、河长制湖长制、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柴汶河治理等工作对于保护我市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抓好砂石资源管理不仅仅是一个民生问题,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事关党委政府形象、百姓切身利益、子孙后代未来发展。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利益、长远利益、政治利益、生态环境利益出发,始终保持打击砂石私采滥挖行为的高压态势。各乡镇街道要合理谋划规划好区域内砂石资源开采、管理工作,在保护中开发,做成产业,真正用好资源,保护好生态环境。

刘钦海要求,要秉持“堵死非法的,疏好合法的,管好要依法”的原则,对砂石资源管理机制再搞活。公安、执法、河道等部门要宣传到位、主动出击,强化科技管控,从严管理好执法队伍,坚决严打私挖乱采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一律依法顶格处理,形成砂石管理长效机制。要用好合法的经济手段,进一步完善砂石产销的体制机制,实现多方共赢。乡镇街道要对沿湖沿河区域做好规划,研究制定合理、合适、稳妥的土地流转、房屋征收等工作方案,为产业发展留足空间,切实解决周边环境保护问题。

刘钦海强调,作风要从严,做到真抓、敢管。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以最严的纪律、最务实的作风,凝聚起决战决胜的工作合力。各乡镇街道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市砂石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向好。对于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做到巡查、保护、整改、责任四到位,用好用活上级政策,保持严控严管的高压态势,形成真抓真管的“挑山工”作风,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结合好、兼顾好,打造区域内良好的环境。

宋鸿鹏对今年以来全市砂石资源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他强调,要抓住关键点,完善“疏”的体系。切实抓好扎口、开采、洗选、运输、商砼等关键点,完善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定点供应。要严厉打非治违,完善“堵”的体系。明确打非范围,严格实施全流程监管,强化科技管控手段,进一步完善监管网络和措施,加大打击力度。要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管”的体系。完善镇村管理机制、灵活的定价机制,匹配镇村责权利。对于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砸实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坚决迅速清理“四乱”,高标准创建美丽河湖,切实将河湖长工作落到实处。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燕 高相磊 报道

版权声明:本文系新泰市融媒体中心原创稿件,版权归新泰市融媒体中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已经本中心授权使用的,应在转载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违反本声明者,本中心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微信:xintaiguangdian,邮箱xtgd01@163.com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热线电话:0538一5351923 535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