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优添2月27日讯)在防疫一线,除了大家熟悉的临床医生,还有一群人,也在跟病毒打交道,他们就是防疫检验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几乎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是确诊患者是否感染的最快速有效手段,对早发现、早诊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抗击疫情一线不可或缺的“利剑”。今天,就让观众朋友通过镜头走进市疾控中心了解这群九零后PCR实验室“幕后英雄”。

在市疾控中心,我们见到了刚刚在PCR实验室工作了一夜的孙跃。这个夜班,他和同事一共做了23份新冠病毒核酸样本的核酸检测。为了让医院送出的病毒样本在12个小时内得到检测结果,市疾控中心检验技师日夜轮岗,全力提高检测效率。

他们虽然不直接接触患者,但同样面临着危险。不仅要对感染者、疑似感染者的样本进行各种分析,还要对检验过程中产生的高危险废物进行后处理,以保证生物安全。“全副武装”进入PCR实验室,之后进入实验检测流程。

为了更快、更准确出具检测结果,在样本处理实验室里都是两人一组,孙跃的同事靳瑾也是一名90后。她告诉我们,在实验室里的每个动作都要慢慢做,不然动作幅度一大,本就包裹在防护服中的身体热量会散发,防护镜就会染上雾气。

孙跃告诉我们记者:每做一批实验检测,从样本接收登记、实验环境准备、个人防护装备到实验检测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整个过程至少需要五六个小时。

“零距离”直面病毒,准确检测,这群90后“幕后战士”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让患者尽早确诊,及时治疗。

市疾控中心PCR实验室投入使用以来,实验室的这群九零后年青人面对新冠肺炎病毒,没有一个人选择退缩,严密的防护服下,虽然我们看不清他们的面孔,但“特别能吃苦 特别能战斗 特别能奉献”的老一辈防疫精神一直在他们身上传承着,让我们向这些逆行者、幕后英雄致敬!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孟呈祥 陈鑫 通讯员 王道华 报道

版权声明:本文系新泰市融媒体中心原创稿件,版权归新泰市融媒体中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已经本中心授权使用的,应在转载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违反本声明者,本中心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微信:xintaiguangdian,邮箱xtgd01@163.com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热线电话:0538一5351923 535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