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优添2月26日讯)疫情之下,面对病毒的我们,需要关注身体防护,也要呵护心理健康。如果,你因为目前的疫情,产生了焦虑、担心、紧张、恐惧等应激反应,咋办?对此,市中医医院心理科心理治疗师李朋为大家提供了一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疏导指南。

据中医医院心理科 心理治疗师 李朋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一场重大危机,危机来临时我们通常都会感到恐慌焦虑,比如感到心神不安,坐卧不宁,容易发脾气,不能控制地关注各种相关信息,有些表现出一些躯体症状,当人处于较大压力时不良情绪往往会以躯体症状表现出来,这些症状往往包括一些头晕,乏力,食欲不振,腹部不适等现象。可以采用的自我心理调节和干预的措施有哪些呢?

一、改善认知。

首先需要在心理上承认并接纳这一来势凶猛、传染性强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做到积极调节心态,既能减轻躯体化症状,又能有助于自身免疫力的提高。

二是适度关注,消除焦虑。

信息时代为大家了解疫情的相关信息提供了便利,但是海量的信息也会带来过度信息的一些负担。所以在方法上我们选择一两个官方媒体,每天定时看一两次发布,关注两三个微信群,包括工作群、家庭群或社区群,这些信息。不错过重要信息即可。学会信息分拣,不要什么信息都看,防止信息干扰带来的焦虑情绪。

三、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

身心健康本为一体,心理健康离不开身体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健康饮食,适当的运动,正常的睡眠规律,均有利于身心健康。我们可以在家里做一下室内活动,如看书,做健身运动,放松训练等。放松训练可以做一下深呼吸、瑜伽、冥想、太极或是现在推荐的八段锦。也可以陪家人聊天,陪孩子做做家庭游戏等,能同时增加家人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促进家庭和睦。

四、积极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如果情绪睡眠,躯体症状不能很好的缓解,要及时寻求专业人员帮助,积极调整心态。

最后给大家推荐,北京大学医院心理治疗与咨询中心主任方新教授录制的音频,《唤醒你的内在生命力》 。这一音频旨在降低心理应激,激活个人资源,提升心理韧性,这部音频适用于普通人群和医务工作者。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无论前方的道路多么坎坷,相信“相信”的力量,春天已来,静待花开!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克有 董龙艳 通讯员 展光保 报道

版权声明:本文系新泰市融媒体中心原创稿件,版权归新泰市融媒体中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已经本中心授权使用的,应在转载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违反本声明者,本中心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微信:xintaiguangdian,邮箱xtgd01@163.com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热线电话:0538一5351923 535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