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优添1月17日讯)寒冷的天气使得街头献血的人数锐减,无偿献血进入“寒冬,1月16日上午,记者从泰安市中心血战新泰分站了解到,目前新市各血型库存均十分紧张,对临床用血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血站工作人员也呼吁广大市民踊跃献血。


上午10时许,在市园林局附近的街头献血车内,一位市民正在进行无偿献血,采血车里的献血市民和夏日相比,略显冷清。截止到十二点,仅有三名献血者。

市民说:“我认为献血首先对我们的身体有一定帮助,然后也是出于个人的考虑,咱们国家现在政策比较好,如果以后家人要用血的话,可以得到一定的便利;再就是考虑到如果每个人都献血的话,也就不存在所谓的‘血荒’了。”


冬季人们无偿献血的热情的确不高,原因主要是低温天气,使得广大市民不愿在街头户外过多停留,而且很多市民还对冬季献血,存有顾虑,担心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泰安市中心血战新泰分站血源科科员徐瑾说:“很多人对冬季献血都有很大的误解,其实不只是冬季,全年献血都不会对身体健康有任何的影响;而且经常献血抽出废血之后,还能有效地促进血液循环,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现在的献血量较暖和的时候减少了70%到80%左右,现在血库里每个血型都比较稀缺,泰安市中心血战新泰分站也在采取相应措施,比如积极宣传献血知识、发动爱心群众和组织单位献血等,但就目前来看,献血量远远达不到临床用血的需求。

泰安市中心血战新泰分站血源科科员 孙媛媛说:“目前有两辆流动的采血车,一辆在青云路园林局附近,一辆在府前大街不夜城附近。园林局附近的献血车,是比较固定的一个献血点,冬天工作时间为早上点到下午四点半,中午不休息。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或有重大疾病史和怀孕哺乳期、流产半年等情况都不可以献血;献血之前必须保证身体健康情况,不能喝酒、不要空腹、要吃饱饭,准备献血前饮食方面要清淡一些,鸡鸭鱼肉、蛋奶豆制品先不要吃。”

据悉,献完血之后,要用力压迫针眼五到十分钟,保护针眼,24小时内这样不能沾水、不能做剧烈的运动,献血之后要多喝水。

我们也在此呼吁广大有条件、有献血意愿的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在适合的时间,挑选方便的献血点奉献自己的爱心,不要因为天冷而却步,让急需输血的患者,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更多的温暖。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安娜  通讯员 贾培如 报道

版权声明:本文系新泰市融媒体中心原创稿件,版权归新泰市融媒体中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已经本中心授权使用的,应在转载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违反本声明者,本中心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微信:xintaiguangdian,邮箱xtgd01@163.com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热线电话:0538一5351923 535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