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优添8月19日讯)受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8日0时至19日15时,我市普降暴雨,雨量平均在188.4毫米左右,降雨量较大区域出现在我市太平山和石莱镇,分别为312.3毫米和281.9毫米,这是近年来我市迎来的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

今天早上,记者在石莱镇张家峪村看到,一辆汽车正停在涛涛的河水中难以前行,河水两边的村民更是拉起了渔网捞鱼,滔滔河水翻着滚滚浪花横冲直撞,据了解,就是这条“河道”在一天前还是人来人往的村级公路。

张家峪村书记 仲崇兵说:“俺这个溢洪道是十年了没遇到这种情况了,08年遇了一次洪,08年到现在一直是干的,今年是第一次遇洪,本来这是村里的一条主路,通往石莱的一条主路,现在成了河道了,都开始撒网逮鱼了,这边也是通牛石路的一条路,也不通了。”

仅仅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正常通行的村级公路就变成了滚滚洪流。两旁随时可见部分连根拔起的树木,500多米外,石莱境内最大的水库张家峪水库,水面已经越过警戒线和溢洪道,大水漫过溢洪坝顺流而下。

据了解,此次强降雨导致张家峪水库增水近40万立方,沿河周边部分农田被淹,大树被冲倒,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水库自19日晚21时左右,开始向溢洪道自溢,目前已排放20万立方,预计明天傍晚排放到安全水位。

石莱镇副镇长 王同武说:“全体的班子成员、全体的机关干部,包括村里的村干部和水库的安全管理员,全部到岗到位,把全镇范围内的所有的水库、塘坝、河流全部巡视了一遍。”

石莱镇机关工作人员 巩玉龙说:“石莱河,原来河水很小,现在涨到了100多米宽,涨高了2米左右,现在雨继续下,河水还继续暴涨,全镇机关干部都到村、到塘坝水库进行防汛值守。”

据了解,泰安市气象台已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到明天,我市大部分地区降雨仍将持续,部分地区降雨仍可达100毫米以上,同时雷电活动频繁,阵风可达8级左右。泰安市防指8月19日9时将防汛Ⅳ级预警升级为Ⅲ级预警。根据《新泰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市防指决定自8月19日10时将防汛IV级预警升级为Ⅲ级预警。各级各有关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全面落实强降雨防范措施,扎实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此外,我们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也看到有部分村民在洪水中拉网捞鱼,提醒大家尽量远离洪水,生命为重。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怀飞 徐东方 董百惠 段龙 报道

版权声明:本文系新泰市融媒体中心原创稿件,版权归新泰市融媒体中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已经本中心授权使用的,应在转载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违反本声明者,本中心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微信:xintaiguangdian,邮箱xtgd01@163.com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热线电话:0538一5351923 535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