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优添11月18日讯)为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有效保障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和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新泰市畜牧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采取灵活多样、重点突出的防疫工作,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健康发展。

位于西张庄镇前高佐村的新泰市五丰良种猪繁育中心,目前种猪存栏300余头,通过积极参加培训班学习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并在日常管理中采取定期检疫、消毒等措施,对存栏种猪进行了有效的疫情预防控制。

新泰市五丰良种猪繁育中心生产场长高文龙说:“我场每七天都会对舍内以及舍外进行严格的消毒,同时,每年积极参加畜牧局组织的培训,认真严格的按照畜牧局的要求,完成每年的春秋两季防疫,同时,根据自场的生产情况制定自己的免疫制度,确保猪场的安全生产。”

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开展期间,市畜牧兽医局成立督导组,对各乡镇街道从常态防疫、突击行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导。同时,充分发挥全市各乡镇街道20名疫情预警信息员的作用,对发现的异常情况或不明原因死亡,真正达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同时,对禽流感、口蹄疫、猪瘟、猪蓝耳病等动物疫病进行定点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并为各乡镇街道配备疫苗冷藏设备110余台,标准化的恒温冷藏库20座,充分保证了疫苗的有效储存。据调查和实验室监测等综合情况显示,新泰市动物健康状况整体良好,疫苗临床应用效果良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水平达到70%以上,抗体合格率均达国家要求。

为加强应急机制建设,完善应急体系,市畜牧兽医局结合新泰市实际,调整充实了市防控指挥部成员和应急预备队,确保及时、高效、有序地控制和扑灭重大动物疫情。同时,抓好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工作,保证了应急物资足量储备、满足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并健全了应急物资采购、入库、储存、维护保养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台账记录。市局储备库更新消毒药50箱、75%酒精2箱、84消毒液2箱,防护服、隔离衣、口罩等应急物资2000套。

新泰市畜牧兽医局党总支委员、疫控中心书记徐传涛说:“搞好畜禽养殖,疫病防控是关键。我局立足本职工作,突出行业特色,把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为落实为民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目标责任制,不断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严格实行动物防疫目标责任制管理,以检促防、防检结合,市乡两级、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通过抓实春秋两季集中免疫和补免工作,加强动物疫病监测和预警,及时消除疫情隐患,构筑起了全市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安全屏障,常年保持了安全无疫的良好态势。”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芹 董百慧 报道

版权声明:本文系新泰市融媒体中心原创稿件,版权归新泰市融媒体中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已经本中心授权使用的,应在转载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违反本声明者,本中心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微信:xintaiguangdian,邮箱xtgd01@163.com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热线电话:0538一5351923 535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