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优添10月17日讯)中药饮片原本作为医药子行业中销售规模最小的行业,近年来,随着我国年复合增长率和销售规模比重的快速增长,在医药产业中的占比也在逐渐增加,社会各界人士对加强饮片监管一直呼声很高。近期,新泰市开展中药饮片市场专项整治,规范我市饮片市场秩序,让市民的这副中药“吃”得放心。

记者在走访药材市场时发现,金银花、菊花、胖大海、罗汉果、赶黄草等,都是市民比较喜欢的中药材,在药店购买之后,市民就可以在家泡茶饮,既能去寒,又能保健防病治病,还有不少市民喜欢拿着医生的处方,到药店抓药。既然市民这么有中药情结,那么,中药饮片的质量到底该怎么鉴别呢?

近日,记者在新泰市新汶街道新建二路一药店内看到,市食药监局的执法人员携带中药快速检测箱、多波段光源实验检测仪等快检设备,将中药饮片真假伪劣的判别由实验室前移到打假第一现场,抽检店内销售的市民常用中药材饮片,重点对易染色、掺假、掺杂、增重的黄芪等20种中药饮片进行快速检验。中药快检设备的使用,大大提高了中药抽验的靶向率和药品鉴别的效率,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

在深入各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进行中药饮片快速鉴别的同时,监管执法人员还搜寻整理出中药饮片及常见药品的简易辨别方法,通过肉眼看性状、实物摸质地、简单的理化实验,现场进行演示讲解,向广大群众普及中药饮片真伪的辨别技巧,提高群众的辨别能力。

据了解,此次检查为期3个月,对涉及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使用的每家单位逐一开展现场检查和风险排查。检查中发现企业外购中药材、中药饮片擅自加工、分装冒充中药饮片销售,或有与黑窝点勾结制假售假等行为的,一律依法严处,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生产或经营许可证照并列入“黑名单”,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坚决让问题药品无处遁形。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孟呈祥 王萌 通讯员 王刚 报道

版权声明:本文系新泰市融媒体中心原创稿件,版权归新泰市融媒体中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已经本中心授权使用的,应在转载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违反本声明者,本中心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微信:xintaiguangdian,邮箱xtgd01@163.com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热线电话:0538一5351923 535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