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优添 5月15日讯)今天是全国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为“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新泰市盐务局、新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新泰市青云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在体育公园开展现场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过往市民认真讲解《防治碘缺乏病常识》、《食用合格碘盐预防碘缺乏病》等基本常识,以增强市民对碘缺乏病的认识。

“原先的时候,吃盐光买散装的,通过这个宣传,我知道要买成袋的了,炒菜放盐的时候要放两次盐,尤其是油热的时候放一点点,炒完菜临出锅的时候再少放一点。”市民说。

据了解,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中缺碘,使机体摄取碘元素不足,而造成的一类碘营养不良性疾病,其对人体健康最大的危害就是导致智力损伤,除此以外还可引起甲状腺增大、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其中儿童和妇女是最大的受害者。

“怎么预防碘缺乏病呢?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安全、有效、方便、省钱的方法。尤其是育龄妇女、孕妇、哺乳妇女、婴幼儿和儿童等重点人群要保证充足的碘摄入。”新泰市疾控中心监督综合科科长王道华说。


新泰市属于缺碘地区,近年来,新泰市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的原则,积极落实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碘盐覆盖率和合格碘盐食用率保持90%以上。


“我们郑重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食盐一定要到具有食盐零售许可证的商店或超市购买小包装食盐,千万不要去购买散装粗盐,散装食盐,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在选择食盐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如果你发现有销售散装盐的,请拨打我们的举报电话7261796。”新泰市盐务局副局长李进永说。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怀飞  报道

版权声明:本文系新泰市融媒体中心原创稿件,版权归新泰市融媒体中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已经本中心授权使用的,应在转载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违反本声明者,本中心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微信:xintaiguangdian,邮箱xtgd01@163.com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热线电话:0538一5351923 535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