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优添1月15日讯)1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新泰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市影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党员代表们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和美好憧憬,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展望未来五年的美好蓝图。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的市领导有刘钦海、赵书刚、倪建军、张宏、马秀义、韩学锋、刘军、桑民、张作程、刘向军、刘敬锋、仇安源。

大会由赵书刚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钦海代表中共新泰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践行新理念 担当新使命 为建设新新泰、率先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分为四部分。一、回顾五年:总结工作成就,坚定发展信心;二、展望五年:把握发展大势,绘就美好蓝图;三、奋战五年:聚焦工作重点,全力创新突破;四、决胜五年:全面从严治党,构筑坚实保障。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刘钦海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在全省县域科学发展考核中居第25位,在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创新创业百强县中均居第38位。我市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等国家级荣誉68项,全省县域科学发展突出贡献奖、全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等省级荣誉78项,泰安市科技创新先进市、泰安市对外开放突出贡献单位等市级荣誉90项,在泰安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检查考核中实现“十连冠”,培育特色产业、政务服务标准化、加强基层党建等10余项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宣传推广。  

五年来,突出提质增效,经济增长更加稳健。总量持续攀升,2016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828.7亿元、比2011年增长44.6%,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3亿元、比2011年增长1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23.5亿元,比2011年增长79.6%。质效逐步提高,后劲不断增强。

聚焦转型升级,产业质态更加优化。三次产业比预计由2011年的7.4:57.2:35.4调整到6.8:49:44.2。工业结构调优,煤电化、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83.3%,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12.1%。服务业态转新,农业高效发展,园区扩容升级。

深化改革创新,活力释放更加充分。注重统筹兼顾,城乡发展更加均衡。着眼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更加普惠。坚持严实并举,党的建设更加扎实。

刘钦海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下一步,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刘钦海指出,未来五年,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的攻坚期,也是推进资源城市转型的关键期。叠加的现实机遇告诉我们,新泰应当乘势而为。扎实的基础条件支撑我们,新泰应当主动作为。群众的殷切期盼呼唤我们,新泰应当敢想敢为。

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主基调,紧紧围绕“凝聚精气神、建设新新泰”总要求,深入实施“三聚三集”战略,聚焦重点突破、瞄准特色用力、筑牢党建根基、夯实作风保障,更大力度推动发展提质、转型提效、生态提优、作风提标、幸福提升,努力建设“经济更强、百姓更富、保障更好、环境更美、社会文明程度更高”的新新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一二三四五”:“咬定一个目标”,就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小康建设领域、人口、区域的全覆盖。“树牢两大导向”,就是倡树实干为先、创新为要的导向,推动新泰在新一轮县域经济竞争中走在全省前列。“聚焦三个突破”,就是把项目、工业、园区作为加快发展、赶超跨越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突破提升。“培强四支队伍”,就是打造好企业家、村居党组织书记、专业技术人才、机关干部四支队伍,为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建设五个新新泰”,就是丰富拓展“经济更强、百姓更富、保障更好、环境更美、社会文明程度更高的新新泰”的内涵和外延,努力建设县域发展先行区、转型升级示范区、生态智慧魅力区、开放包容活力区、民生幸福和谐区。

主要目标:在推动“经济强”上展示新实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在加快“百姓富”上展示新成果。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全省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实现“保障好”上展示新优势。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健康新泰加快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升。在打造“环境美”上展示新形象。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5%。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促进“社会文明程度高”上展示新风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全民综合素质普遍提高,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刘钦海指出,未来五年要着力实施项目攻坚、产业提升、创新突破、城乡统筹、民生升级“五大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态全面提升。

在报告的第四部分,刘钦海指出,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突出思想引领,锤炼引领发展的坚强党性。要建强干部队伍,打造驾驭发展的中坚力量。加强组织建设,夯实推动发展的基层基础。要推进反腐倡廉,营造保障发展的优良环境。要注重统筹协调,凝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报告的最后,刘钦海说,使命激励我们永不停步,事业召唤我们勇往直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泰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经济更强、百姓更富、保障更好、环境更美、社会文明程度更高”的新新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书面下发了市纪委工作报告及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不是代表的市委委员、不是代表的市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及一级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了大会。

版权声明:本文系新泰市融媒体中心原创稿件,版权归新泰市融媒体中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已经本中心授权使用的,应在转载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违反本声明者,本中心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微信:xintaiguangdian,邮箱xtgd01@163.com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热线电话:0538一5351923 535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