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大集、看大戏、写春联,春节前夕,我市启动实施了“我们的中国梦”—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市直和乡镇宣传文化单位紧密结合时代主题,探索完善表现形式,为百姓送去文化,送去新年的祝福,极大丰富了城乡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俗话说:进了腊八便是年。在农村,腊月初八以后,乡亲们就开始忙着呼朋唤友,逛年集、办年货,每一天都充满喜庆的气氛和过年的气息。这也是我市文化系统一年中最忙的日子。

每年的文化惠民活动都是市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唱“主角”,不单是现场的舞台布置、设备安装、场地安排、节目筹备,还有每月最少一场的下乡演出,无论是一早赶着布场,还是演出到夜晚,深夜收工回来,大家伙都一如既往,无怨无悔。今年,市文化馆还邀请到上级文化部门,在宫里镇大集上设立多个摊位,为过往的群众现场作画、写春联。

一字排开的书案前挤满了求福字、等春联的人们,常常是一副对子刚写完,就被等了半天的乡亲们抢到一边晾晒去了,记者发现:有不少自己想好了词请书法家专门为自己写的对子,乡土文化味儿格外浓郁。

上午10点,压轴大戏节目汇演拉开了序幕,40多位艺术家以精湛的技艺为当地群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在刺骨的寒风中,演员们扭起了火辣辣的大秧歌《大山东》、紧接着快板书《赛花灯》开场就给大伙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市文化馆副馆长、我市著名器乐演奏家夏青老师京胡独奏的一首京剧曲牌《夜深沉》,在演奏中加入了特别技法,将原来的霸王别姬的故事升华为对中华古代女性的赞美,突出了中国女性刚柔相济的性格特征,弥补了京胡柔美不足的缺陷,把整个作品表现得动感十足又不乏温柔、既大气又典雅、在刚劲中包含着了无比柔韧的感情,大有荡气回肠之感,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

紧接着,舞蹈《共筑中国梦》、山东快书《仨媳妇》、男声独唱《走进新农村》、女声独唱《家和万事兴》、豫剧清唱《朝阳沟好地方名不虚传》等精彩的节目一个接着一个,演员们不畏严寒敬业的精神无不感动着赶年集的乡亲们,许多老乡顾也不上采购年货,在寒风中驻足台前,为演员们鼓掌助威。

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市“冬春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以“乡村振兴·文化助力”为主题,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办,借助各乡镇街道驻地的较大规模农村集贸市场,集合全市的文化力量,为基层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食粮,达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的目的。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牛成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