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数字阅读企业掌阅“青年阅读报告(2017·3)”(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据掌阅介绍,该项报告通过分析掌阅平台上25岁及以下用户2017年3月的阅读表现,对该年龄段的用户阅读习惯、目的、趋向进行分析。

记者了解到,《报告》的数据调查范围掌阅用户,时间范围则是2017年整个3月。报告数据显示,对于《未来简史》、《专注》、等社科和励志类书籍,北京上海的年轻人更有兴趣,他们的阅读量是成都读者的4倍,武汉读者的6倍,西安、济南读者的7倍。

就性别来说,对于社科和励志类书籍,男性依然比女性更为关注,比例达到4:1,而80后阅读数量仍高于90后,比例为3:2,掌阅数据分析师雪梅表示,以上数据表明,励志社科类书籍依然受到关注,考虑到90后最小的只有18岁,90后的对于此类内容的阅读量将很快超过80后。

同时,掌阅发起了一项有关阅读目的的调研行动——“阅读的百万理由”。据掌阅介绍,本项调研可以看出,年轻人的选择让人吃惊,40%的人阅读的目的是为了学习成长,另外41%的人阅读目的是关注文学文艺,而只有19%的人阅读目的为休闲娱乐。

雪梅认为,年轻人的选择与其实际看的内容并不完全相符,但可以反映出其关注成长、关注更高层次内容的迫切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