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5日,新泰市召开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表扬先进,聆听感人事迹,共谋教育发展,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推动新泰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新泰市委书记刘钦海参加会议并讲话。新泰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宋鸿鹏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桑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秀义,市政协主席韩学锋,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赵文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仇安源,副市长周典红参加会议。

刘钦海首先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受到表扬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及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刘钦海对今年以来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经历了大考,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取得双胜利,办学条件与教育保障实现双增加,学校发展与师资力量有了双提高。

就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刘钦海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突出立德树人,进一步坚定正确办学方向。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办好思想政治关键课程,坚持人民至上教育理念,建设好学校、培养好老师、办好百姓所期盼和希望的教育。二要突出教书育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深化专业化校长队伍建设,培养有情怀、懂业务、会管理,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校长队伍。要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成为理想之师、道德之师、博学之师、仁爱之师。教体局、各学校要不断做好教师队伍培训,建立严格的师德考核制度。要选育高质量教研队伍,借鉴学习外地先进经验融为我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三要突出质量立教,进一步办好优质均衡教育。要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科学规划布局,强化项目驱动,办好农村学校,深化城乡交流,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要推进学段教育协调化,优化学前教育,统筹基础教育,强化职业教育。要推进教育教学现代化,不断推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创新,建设教育强市,助力经济发展。四要突出合力共为,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风尚。要坚持教育优先理念,切实保证规划、投入、编制优先满足。要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形成党委政府主导、教育系统牵头、部门单位配合、全社会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格局。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通过面对面访谈、制作专题新闻、制定宣传册等方式,大力宣传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典型,广泛宣传报道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企业家以及爱心人士的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关心教育、尊重教师、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

宋鸿鹏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结合各自职能,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多种方式,落细落实会议精神。要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要瞄准一流,建设一流学校、培育一流教师队伍、提供一流保障,办好办实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教育优质均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学生成才成功。要盯上靠上,抓紧抓实当前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新扩建学校的规划布局加快建设进度,建设高质量教研队伍,提炼总结好“十三五”期间教学经验和做法,用美好的愿景、务实的举措,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仇安源宣读了表扬决定。

新泰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泉沟镇、放城镇主要负责人以及新泰一中副校长张健、泉沟镇初级中学教师冉蕾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对获得全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人民满意的教师、校长称号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颁奖。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燕 高相磊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