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个性教育,这些文件里的概念如今渐渐成为现实。这个新学期,市实验中学的六年级跟七年级的新生们,就体验了一把全新的上课模式——自主选课,除基础课程之外,还增加了很多拓展性的课程,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近日,记者在市实验中学采访时看到,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该校积极创设生动活泼的育人环境,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科技、体育等自主选修课程活动,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目前已开设了涵盖音乐、美术、木刻、书法、体育等多个领域的校本选修课程,学生可以到自己喜欢的选修课场地上课,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享受选修课给自己带来的乐趣。

除了普通书法学习之外,市实验中学还开设了一门独具特色的现代刻字艺术课。走进这间教室,只见同学们正拿着自己的木刻刀全神贯注的雕刻着自己的作品。

据了解,现代刻字也称书刻艺术,它是一门集多种艺术元素于一体的新兴艺术门类。以书法为主体,融传统刻字、篆刻、绘画、版画等相近艺术种类于一体,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具有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三大特点。

市实验中学体卫艺副主任 吴燕:“新泰市实验中学开展社团活动,是秉承‘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顺应社团活动校本课程化趋势,充分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发展学生的特长和张扬学生的个性,突出我校办学特色,以社团活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营造学生自主管理,自我发展的良好氛围。”

新泰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倩 赵芹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