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人生比作一片土地,那么竞争是对这片土地悉心培养,精心浇灌。而不争,则是任这土地自由生长,自由繁衍,开出自由的花朵。

你能说竞争一定优于不争吗?你能说不争就绝对比竞争好吗?不。争与不争只是表象,他们只是生命存在的一种形式而已。究其根本,我们要通过这样或那样的形式,去拓展生之宽度。

不争,是谦逊儒雅的态度和坦然泰若的自信。因中华诗词大会而爆红的武亦姝。因为他谦虚的态度,高贵的气质,不俗的谈吐而收到吹捧。她面对浮华与喧嚣,面对媒体采访和粉丝羡慕,她坦然的拒绝媒体采访。不去争夺旁人汲汲营营的浮华与名利。而正是这种不争的自信,才让她的气质显得更加高华,历久弥香。不争是一种自信,一种成熟,因为不需要用外界的认定来作为评判自己的标准,所以灵魂的香气更加彰显。

不争,是淡然超脱的情怀和高洁傲岸的志向。如果说谦逊淡定如武艺姝,这是不需争,那么中国历代推崇的文人风骨,那是不屑争。正如杨绛所说: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因为争,会让自己的身份下降到污浊的世间,因为争,会让自己与世俗同流合污,不在独守自我,因为争,会让自己的生命得到污染,生命的宽度得以消磨。隐居中南的陶潜,采菊东篱以自适,生命的宽度得以拓展,灵魂高洁而纯美。穷途而哭的阮籍,弹琴长啸以自慰,生命因此而放荡不羁,坚持本我。抱石投河的屈原,生命因此而终结,却也成为了历史上的一座丰碑。他以一死以自祭,既是祭自己,也是祭楚国。就像自杀的王国维,他们连生命都不屑争了。可正是因为这种悲壮的殉道主义色彩,灵魂升华。心意幻彩,生命的宽度得以彰显。

不争不是退缩,不是懦弱,但是在如今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却需要竞争。

犹记得一百多年前翻译的天演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惊醒了多少中国人的一把惊堂木。也就是这种因为竞争而来的悲壮感和紧迫感。才掀起了中国反侵略,求民主的潮流,才有了百折不挠,百败不退的决心。才有了如今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中国。经济学家马歇尔说:竞争是建设性的。是的,若无竞争,谈何对比?若无对比,谈何前进?若无前进,何来人类历史与日月同光,与山河同色?何来人类的历史之眠连连不绝,千秋万代?争是不争的基础,不争是争的升华。有了足以竞争的实力,不争便是一种高度,否则就是懦弱,有了不争的心态,争才是一种境界,否则便是庸俗的追逐。

拓展生之宽度,二者不可偏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