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百科中解释,教养是指一般文化和品德的修养。

教养就是不给别人添麻烦。余世维教授讲过一个自己的案例。他说他有一个习惯就是离开酒店的时候都会把床铺整理一下,尽量把房间恢复成进来时的样子。

或许这就是教养,哪怕他和这位清洁阿姨互不相识,但是这却是一种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做法。他不会特意摆高自己,不会因为自己是顾客便把房间弄得一团糟然后毫不客气的把“麻烦”交给别人。他的心里是为别人着想的,这就是一种把人与人摆在同一高度的教养。

在日本有一种叫“不给别人添麻烦”的文化。例如他们不小心在公共场合中弄脏了座位,他们会想办法把“麻烦”清理干净。我认为这就是一种尊重大众的有教养的做法。我们可以从中发现这种教养中还包含着责任心。这种做法是为自己负责,更是为大众负责。这是一种具责任心的教养。

教养就是不给自己添麻烦。我曾经在马路边上目睹了一起闯红灯的事件,恰好这位闯红灯的人被交警抓住了。本来这应该是一场“教育普法”的情景,但是却因为当事人的不配合,硬生生地把这事件变为了单方面的“吵架”。最终这位违法者因为不配合教育而被交警带走了。可以说这是一场因为缺乏教养而为自己添麻烦的闹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许对于这种缺乏教养的行为见惯不怪,但是这不是也与自身和社会品德修养有关吗?

身不修则德不立,德不立而能化成于家者盖寡矣。2018年教育改革提及关于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将是我们长期要面对的工作主题。教育改革问题一直是我国重点关注点之一,而教育的普及与个人的一般文化和品德修养又有密切的关系。政府大力推动教育普及有利于提高民众们的一般文化和品德修养,即利于提高民众们的教养。有了教养上的提升,便利于减少给大众增添麻烦的现象同时也会为民众增加家庭的幸福感。

教养是个人的品德修养,教养是不为自己,他人和大众添麻烦的品德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