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世上没有决对完美无缺的东西。人也一样,谁都存在着一定的缺点和不足。

“生乎吾前其闻道固先乎吾生,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这是我们所学《师说》中的一句名句。意思在说,生在我前面的物东西本来就比我多,吾从而师之,这就明我们的不足与无知不仅仅限于我们年龄的束缚,这可能存在多种因素导致,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可能存在不足和知识的不知。

有名的漫画大师丰子恺曾挥手画了上幅《卖羊图》:一个农人牵了两只羊,到羊馆卖给老板,一位农民看了却连摇头,笑着说:“多画了一条绳子。”丰子恺仔细看看自己的画:两条绳子牵两头羊,哪里多了绳子?这时,那个农民告诉他:牵头羊只需要一根绳子,不管多少只,只要一条绳子就够了。丰子恺对农夫很佩服。作为画家的丰子恺虽然绘画擮高超画笔传神,一个农夫大字不识却能点评大画家丰子恺的着作,使丰子恺叹服,其实农夫并没有丰子恺的画画的好,只是农夫通过自己的处世和生活中总结的经验,指出丰子恺画的错误,这说明不论身份的贵贱,其实每个人都可成为别人的老师,丰子恺虽画画无数但生活经验少殊不知牵头羊竟有如此奥秘。

正如我们所不宾那篇《两小儿辩日》中所说的两个小孩子问孔子,太阳是中午离我们近还是傍晚离我们近时,作为着名的思想家,为人师表的孔子竟一时答不上来,因为孔子也不知道,两个小毛孩子竟将万人师表的孔子难住了,这也不证明,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吗,其实事间万物,我们无法获知其全部,所以存在不知,这很正常,正如作为高中的我们来讲,知道的是有限的不知道的事物是无限的。

“人无完人,金无赤足”。每个人都存在缺陷与不足。但我们不能安于现状,要不断学习使自己更加见多识广,弥补自身缺陷与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