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出生在60年代的人来说,童年是绚烂的,但是,由于物质的贫乏,我们的小脸都很菜色,于是,饥馑的童年便结识了很多的野菜,那时庄稼凋零,野菜璀璨,苦菜、芨芨菜、荠菜、仁生菜、灰菜、扫帚菜、婆婆丁、------ 各种野菜长满我们的童年,野地里、山坡上、阡陌边,童年与野菜依稀,故乡的野菜也就在我的童年里芬芳着。若干年后,这些野菜依旧水灵鲜活,晔然在我的脑海之中。

记忆深刻的是那种在叶子边缘生有细密刺齿的萋菜,在我们老家也叫萋萋菜、青青菜,或刺儿菜等,后来才知道它的学名:小蓟。

至今还清清楚楚地记得,那时,在田埂、地头、沟边、山坡、荒地或路旁,到处都可见它的倩影。春天一到,萋菜悄悄地便钻出地面,先露一个小尖尖角,两、三天后长出两个嫩叶,长到三、四个叶时便可采食,等到长出五、六个叶时它的小刺还很嫩很软柔,这时采食最佳。萋菜味美叶嫩,可烹炒、煮食,也可做粥,最好吃的是做成渣腐。就是把叶子洗净,煠烂,攥干,剁细,放上豆面焅馇即成。还没出锅,便已清香扑鼻,此时你扒上三碗,保管会连声叫好。等到萋菜再长高,便渐渐老了,老后刺尖扎手,已不可食用。萋菜在每年的五、六月间开花,紫红色,形状钝陋,气微,味微苦,此时的它无人吃也无人欣赏了。

萋菜学名小蓟,它还是一味中药:味甘、微苦、性凉,可以止血。记得小时候在坡里玩耍,谁鼻子流血了,拔上几棵萋菜揉碎,捏出汁液,塞进鼻孔就可以止住;手指划破了,涂上点萋菜汁就行。《本草纲目》云,小蓟“根养精保血,治热毒风,并胸膈烦闷,开胃下食,退热,补虚损。苗去烦热,生研汁服。做菜食,除风热,夏月热烦不止,捣汁半升服,立瘥。”朱橚在《救荒本草》中也有记载:“出冀州,生平泽中,今处处有之,油盐调食,甚美。除风热。”真是想不到,童年的萋菜还有如此之药效呢。

过去,咱老百姓吃野菜是为了果腹充饥,艰苦度日。而现在,崇尚自然追求清淡饮食已经成为社会的时尚和生活的潮流,茹素淡食野菜是为了避腥荤,去高脂,减肥腻,延年益寿,提高生活的质量。

萋菜,带有一种园种蔬菜所缺少的独特清香,之所以受到世人的青睐,是因为它绿色、环保、自然、原生态。野菜之味在野,在质璞,在本真。

菜如此,何物又不是这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