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的金融街上,金融街书局昨天开张,下设6个阅读空间。“书香金融街”文化月同时启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成为书局揭幕人和首讲人。他透露,今年故宫年参观量有望增至1700万人次,稳居世界博物馆界榜首。

2002年,故宫博物院年客流量达700万人次,当时世界上年客流量最大的博物馆是卢浮宫,每年接待800万人次。之后10年,故宫年客流量猛增到1500万人次。“有人形容节假日去故宫,看不到地面,都是人。”单霁翔说,“不能让观众无序增多,完全不顾及参观感受。经过多方研究,我们启动了限流政策,每日最多接待8万人次。”

虽然限流了,但来到故宫的观众反而增多了。“去年,故宫年客流量达到1675万人次,今年预计会突破1700万人次。”单霁翔骄傲地说,“故宫真正进入到‘淡季不淡’的状态。去年世界博物馆客流量第二大的还是卢浮宫,为810余万人次。”

快600岁的故宫接待能力也不断升级。单霁翔透露:“新区域会陆续开放,比如大高玄殿启动修缮,工程进入尾声,即将对外开放。”

单霁翔的讲座两个小时,几乎无人起身或接听电话。未来一个月,类似的讲座还将在金融街书局上演。

“书局由金融街集团全资出资设立,旨在把书香送到金融街从业人员身边,使其不出楼宇和办公室,就能享受新书购买、文化沙龙讲座、参观展览等文化生活服务。”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说,“金融街特色阅读空间规模虽然不大,但社会影响和行业示范作用不小,相信其产生的精神能量一定是长期、显著的。”

新书局的6个阅读空间各有定位——通泰大厦是金融商务店、金融街中心是展览空间、金融街行政公寓是童书馆。“我们希望打造‘书店+文创’‘书店+沙龙’‘书店+展览’等复合式文化生活空间。”有关负责人说,书局将定期开展文化讲座、创意展览、读书分享、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将书内的知识加以延伸并具象化,使书籍中的文字能转化为读者的实际体验,呈现更多的文化新风景,打造文化生活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