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是第6个“北京湿地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十三五”期间,北京将恢复与建设湿地1.1万公顷。到2020年,全市湿地面积将达5.4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60%。

《北京市湿地保护条例》规定,每年9月的第3个星期日为“北京湿地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将恢复与建设湿地1.1万公顷,其中恢复湿地8000公顷,新增湿地3000公顷。截至目前,已完成恢复与建设湿地4684公顷。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已建成国家和市级湿地公园10个,总面积达2400多公顷,还在延庆、密云、房山等地开展10个湿地保护小区示范建设,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湿地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小区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

此外,北京湿地分级保护体系也日趋完善。2016年,全市公布首批市级湿地名录,野鸭湖市级湿地保护区等35块湿地被纳入名录之中,占全市湿地总面积的32.8%。

2018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还将研究出台第二批市级湿地名录。未来,全市将逐步建立完善湿地分级分类管理体系,按照湿地生态功能和环境效益的重要性,制定与发布市级湿地和区级湿地名录,明确湿地的保护范围、类型、管理机构或责任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