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在新泰市的平阳河畔,聚集了近百只特殊的客人——白鹭。它们与蓝天、碧水、绿树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城市画卷。

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只见成群白鹭有的贴着水面飞行,翅膀掠过水面,溅起点点水花;有的在湖边来回踱步,时而水中觅食,时而嬉戏打闹;有的在树林上空盘旋,翩翩起舞,不时变换队形,尽显优雅;有的则停在树梢上闭目养神,绅士范十足。

良禽择木而栖,白鹭被视为“环保使者”,是世界公认的“环境监测鸟”,对栖息地环境特别挑剔。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行动,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吸引了众多鸟类前来筑巢栖息、繁衍生息。

白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名单》,在此呼吁大家文明观鸟,与白鹭保持适当距离,尽量做到不惊扰白鹭的生活,用实际行动为我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助力。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怀飞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