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县山庄园总经理李天亮念活生态经,大力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和旅游观光业,使昔日荒凉的两县山破茧蝶变,充分释放经济效益,变成了金银山。

初冬时节,走进两县山庄园,漫山遍野红黄绿的经济林,徐徐铺展成一幅五彩缤纷的美丽画卷。依山而建的林下养殖场,一只只生态草鸡安闲地在林下觅食;一头头膘肥体壮的山羊自在地“闲庭信步”;绿树环绕的水塘里,游动的鸭鹅在欢快地嬉戏,灵动的大雁贴水飞翔。

林中生金、林下银,林下经济好“钱”景。李天亮在规模发展经济林的同时,建立了两县山种植养殖基地,成立了两县山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林下及林间空地合理发展花生、玉米、地瓜等种植业及鸡、鸭、鹅、羊、大雁、蜜蜂等养殖业,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带动两县山村民抱团发展,打响了两县山品牌。

1996年,李天亮退伍后在泰安城区和朋友合伙创办了1家纸箱厂,创业5年有了一定资本积累后,他没有小富即安。家乡两县山上的荒坡成了他魂牵梦绕的牵挂,2012年,他毅然决然承包了两县山上的160多亩山岭薄地,在此“绣绿”。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兼顾生态培育与经济发展并重,大力发展经济林,累计种下桃、李、杏、苹果、山楂、板栗等10多种经济林苗木3万余株。

如今的两县山,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清风冬有雪。在做大做强林下种植、养殖产业的同时,李天亮借助日益向好的生态环境,办起了农家乐,建起了民宿,竭力打造集采摘、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庄园。旖旎的自然风光、简朴的民宿、地道的土特产、可口的农家菜,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

李天亮九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使两县山实现了“绿水青山—花果满山—金山银山”的转变。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赵振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