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南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英贤辈出,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个村,那就是汶南镇鲍庄村,传说历史名人鲍叔牙就生活在这里,历经世事变迁,静静地向人们诉说着它的风土人情、悠悠岁月,今天我们就来听听它的故事。

一进鲍庄村

路两边16个关于

管仲和鲍叔牙的历史故事

很是吸引大家的注意

据汶南镇鲍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训军介绍,鲍庄村是春秋时期齐国大夫鲍叔牙的故里,鲍叔牙是新泰市的历史名人,在历史上以知人善用推贤让能闻名于世。著名的典故有管鲍之交和管鲍分金两个故事都是从这里流传出去的,我们把这些故事以彩绘的形式画到文化上墙,主要是想让鲍庄村的村民记住历史,留住历史,从而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传承鲍叔牙文化。

别小看这小小的彩绘,这是镇村着力打造历史文化名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鲍庄村依托该村文化资源丰富、人文底蕴厚重,留有很多文化印记和故事传说,在积极打造特色传统文化的同时,以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为标杆,有效推进乡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沿河铺设长600米、宽8米的沥青路、沿河跑道和护栏,通过治理河道,配备保洁员,加强日常垃圾清扫保洁,改善村容镇貌,环境整体面貌得到较大改观,村民人居环境、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随着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提出“以创新为动力,以活力为要求,以发展为主题,以惠民为目的,以和谐为理念”的发展思路,不断开创文化发展新局面。通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在群众中树立起一面面道德旗帜,潜移默化地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开展了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文明创建活动,营造了互亲互爱、惠风和畅的新风尚。

村容整洁了 乡风文明了

鲍庄村坚持

“内强文化实力、外树文化美名”理念

充分发挥比较优势

最大限度放大文化效应

着力推动文化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新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牛丽丽 刘倩 赵振 报道)